close
久聞新店小碧潭捷運站的美景
昨天回台北的路上         一時興起  
提早兩站下車    正好就是小碧潭站

雖然日前曾經聽A米說   小碧潭站實際上
沒有網路上流傳的照片般漂亮
但因好奇心驅使   還是上去看看吧

天氣陰雨   能見度不佳
果然 實際的景致與我預想中的有一大段差距
雖然捷運站佔地廣大
但是要說它有多"美"  實在是沒有辦法

"果然照片會騙人啊!"
正當這麼想時 我赫然發現:我踏入了"禁區"!
在我踏入長廊的同時 我的眼睛瞄到 左方50公尺處
有一群人 一列整齊排開的腳架 還有數台專業級的單眼相機 
正對著我的方向 虎視眈眈的等著我趕快通過

"媽啊!我該不會入鏡了!"
"他們一定恨死我..."
"這種天氣這種場景,有什麼好拍的啊!"
"真是一群怪人!"
這些是第一瞬間出現在我腦中的幾句話

這倒是第一次 我以旁觀者的角度
去看"攝影團體"
沒想到竟是這等"真是一群怪人!"的結論
想必自己跟著攝影的同學外拍時
必定也接收過許多好奇與不解的眼光吧

但是    攝影就是有這等神奇的力量
攝影人藉由一台相機   與自己的眼睛
把平凡世界中不起眼的景色
用不平凡的方式表現出來
不過   有趣的是
同樣的景色 在不同的人的詮釋下
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深度  卻常有極大的差異

對我而言    攝影是很personal的事情
無論是觀察景色的角度   按下快門的時機
或是選擇拍攝的目標     決定拍攝的方式    甚至試拍攝時的情緒等等
都不是旁人可以輕易了解的

我想   把攝影與開車比喻在一起也不為過
開車時    腦子裡無時無刻都在根據路況 
在最快的時間內做決定
"等會兒先走這條路再接那條街應該比較順路吧!"
"前面這綠燈不知過不過得去" "這邊堵車的話,改走什麼路會好一點"
"啊!忘了轉進慢車道,現在不能右轉了!那等等只好接哪條路繞一圈了。" 
"這附近的停車場有哪些?哪個近又便宜?" 
其實攝影也是一樣的 攝影的同時 腦子中也會有千萬個句子飛來飛去
因為攝影常常抓的是一瞬間的感動 一旦錯過時機 就不再回來
再加上攝影的環境常常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所以要拍出自己心中最理想的相片
在拍攝的同時 腦子的確是動個不停 跟開車時不相上下

其實這也就是攝影吸引人的地方
攝影的作品     表現出的不只是一個人的攝影技巧與功力
我更相信  在技巧之外  作品更反映出攝影人本身的生活體驗與心靈層次
這點我無法再用文字說明下去   
我想 懂的人就懂   不懂也沒關係..

以上我真是說大話了
因為我根本不是攝影人 卻大言不慚的寫下這些東西
不過這也只是我的一些感想        沒什麼對錯可言

所以    當個怪人也罷
只要能夠從中發現自己生活的樂趣與價值       就夠了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