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來唷!我們這邊出大太陽!什麼?下雨?沒有沒有!我們正在拍黃金瀑布,你們快點來!」老師說。

        相信"人性本善"的我,忠實的將老師說的話直接傳述給在前座開車的Ukyo。這時我們正在國道一號往基隆方向前進著;窗外天氣陰陰飄著雨,車上的三人正擔心著,等會兒會不會因為下雨而什麼都拍不成。不過,撥了通電話給老師後,聽老師說金瓜石那兒的天氣似乎不錯,"出大太陽"耶;既然如此我們也無須擔心太多,直接往目的地繼續前進吧!

        過了5分鐘後。

       
「等等!上次我們去台東,有人打電話問老師台東天氣如何,老師也說"出大太陽耶!";但是實際上台東在下大雨耶!」Ukyo突然悟出,我們剛剛被老師唬了。

        不過這時都已經快到基隆了,就算被唬也只能認了。不過所幸到了金瓜石,並沒有飄雨,只是天氣陰陰的沒有陽光,大家無法照景,只能夠先把相機腳架準備好,等待夜晚來臨,拍攝今晚的主角:金山公路C形彎道。

        其實我腦子裡不知為何一直想著"陰陽海",根本忘了此行的目的是拍夜景。因此當大家都好整以暇的架好相機,準備長曝個400秒時,我在一旁只能像鹹魚般晾著,等待公路上車輛較多燈跡較連貫時,趕緊按下快門曝個25秒,並且禱告相片上千萬不要有雜點。基本上一整個晚上,就是以這種克難的方式拍下一張張夜景,每拍完一張就讓相機休息一下,以迎接下一次車陣。

        果然老師一如以往,又來勸敗了。其實我何嘗不想買台數位單眼啊,老師你說的D70S,350D這些入門DSLR,我已經跑去Fnac不知試機幾次了。他們對焦之快成像之佳,我也是欽佩得不得了啊。但是目前買數位單眼,對我來說不是這麼容易的事,我只要能夠跟著大家多多外拍練練技術,就覺得很不錯了。雖然說回家用電腦看圖時有時會稍有遺憾之感,但是大致上來說算是可以接受了。以後等賺了錢,或是發了橫財,再把單眼抱回家吧!

        外拍結束後,依據上回永安漁港訂下的約定,Ukyo與牛羊的晚餐由我包了!雖然只是基隆廟口夜市的一杯泡泡冰+鼎邊銼,但是誠意為重,所以晚餐的價值應該是無法以價格衡量的。:P(典型的得了便宜還賣乖)。

       
金瓜石  拍攝金山公路車軌照片 

金瓜石陰陽海成因 補充:有學者解釋陰陽海屬自然現象,因金瓜石具有許多黃鐵礦等硫化鐵或硫化銅的礦物,再自然風化的過程中,分解成酸性的物質和鐵、銅等離子,鐵離子在酸性或地下還元環境之下,易行成二價鐵,而溶於地下水中。地下水滲出地表後,再溪流中翻滾,整個轉為較氧化的環境,二價鐵會變成較不易溶解的三價離子,而自水中析出,造成河川岩石變為黃褐色。另外,當略酸性的水(酸礦水)流入海中,與海水相混,降低了鐵等陽離子的溶解度,產生氫氧化鐵懸浮物,漂浮在海面,加上水湳洞附近海灣內海流擴散能力不足,就形成了陰陽海的特殊景象。黃色的懸浮物質大約只占3公尺的深度,在3公尺以下則又恢復為藍色的海水。據說早在金瓜石採礦之前,陰陽海便已存在。在地質上,這種自然形成的特殊異常現象,可以作為探礦的良好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