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今天的主角,黃先生與他的TOYOTA越野車。

本報記者很榮幸地,訪問到了勇闖雲南的兩位女生,Dora與Irene。根據這兩位剛從雲南旅行回來的Dora與Irene說,在中甸跟德欽這幾天,多虧了黃先生和他的TOYOTA,讓她們每天的旅程都很驕傲又豐盛,同時也玩得很安心愉快。

以下由本報記者搶得先機,貼身採訪Dora與Irene,透過問答的方式,告訴各位讀者為什麼這趟雲南行,沒有黃先生不行。

(客套的打招呼對話省略)

問: 兩位是怎麼認識黃先生的?
答: 在迪慶一出機場就碰到他了,當時搭他的車到市區,準備投宿龍行客棧的。沒想到在車上,被他以每小時5公里的速度載著,一路慢慢晃慢慢介紹中甸景點,甚至停到路邊幫我們調整我們自己排的行程;他掏出自己的名片,同時告訴我們他專門跑青康藏區,問我們這趟旅行需不需要師傅,他可以幫我們排出最理想的組合。從機場到客棧這一段,明明只要5分鐘就可以抵達的距離,被他開了快20分鐘才到。簡單的說,我們認識黃先生,就是從機場大門那兒開始的。

問: 這趟旅程,本來就打算包車嗎,沒有打算坐客運

答: 本來就計畫包車。因為我們待在中甸的時間只有五天,坐客運的話速度太慢了,無論到哪都很花時間,所以本來就計畫包車的。不過,若是我們有兩個星期的時間慢慢玩,坐客運就是很不錯的選擇。

問: 所以這麼說來,妳們上了車後,就跟著黃先生跑囉?
答: 這倒也沒有。我們還是先到了客棧,跟客棧老闆打聽了一下包車行情跟司機之後,確認包黃先生的車沒問題之後,才打電話包黃先生的車的。

問: 沒有多比較幾家嗎?
答: 沒有耶。一方面客棧老闆覺得沒問題,另一方面是我們也不想再花時間找另一位師傅了。如果花太多精神找車找師傅,對時間不多的我們來說挺浪費的,再加上黃先生看起來也值得信任,所以我們就決定跟著他走了。

問: 那妳們兩個還滿有膽子的,這樣信得過一個陌生人。
答: 是的,但你也可以說我們滿幸運的,第一個遇到的師傅就是個好人。

問: 包黃先生的車,你們覺得最大的優點是什麼?
答: 車子的性能很好。當初黃先生載我們去客棧的路上時,一直跟我們說他的車是TOYOTA的,與MITUBISHI的不同,性能非常卓越。我們當時想,在台灣這兩款車哪有什麼不同,不就是同等級的登山越野車嗎。不過,當我們真正開上滿是積雪的山路之後,才知道黃先生說的是真的。因為車子的馬力十足,沿途我們一路超越其他車種,甚至還看到比我們早出發的旅客,因車子底盤卡雪導致拋錨動彈不得,被困在路邊,我們卻一路毫無阻礙的往目的地奔去,那種感覺真的很驕傲。

問: 這種心態...
答: 不好。可是真的很爽。會覺得自己包對車了,至少。

 
圖:這種路況,一般車子要跑,比較不容易。

 
圖:因為積雪太厚導致半路拋錨的麵包車。聽說晚上11點多才到達梅里,足足比我們晚了五小時。

問: 包車花了不少錢吧?
答: 是的。實際上,這趟行程,我們花費最大的就是花在包車上了。一天600元人民幣,說真的這是超高價位,我們也是考慮良久才決定包黃先生的車。若是我們包的是麵包車或是MITSUBISHI,大可不用花這麼多錢。只不過,因為山路積雪難行,若是我們包的車出問題或是行進太慢,反而會造成更大的損失,也許一整天都耗在車上那兒也去不了也說不定。不過,最重要的是,這次包車雖然金額高檔了點,但是玩得非常盡興,基本上是值得的。根據黃先生估算,我們這五天總共開了1300公里左右,現想想依然覺得很不可思議,好遠的距離啊。

問: 看來妳們對這次包車感到很滿意?
答: 很滿意。黃先生是個讓人很安心的人,他的個性很好相處,很坦誠有什麼說什麼,也很聰明懂得察言觀色,知道怎麼讓客人滿意。跟著他的車,你都不用擔心他找個藉口帶你亂走或是敲你一筆什麼的,因為他說出來的話可信度很高,我們跟他每多相處一天,對他的信任與好感就提升一些。我想,以後有機會再去雲南,或是想跑西藏,都會再請黃先生當我們的師傅。

問: 如果沒有黃先生帶著妳們,這次的旅行會變成怎樣呢?
答: 其實,以我們的個性來說,這次旅程無論碰到什麼樣的人,我們都會覺得非常精采有意義。不過,有幸遇到黃先生,我們真的多了很多很多非凡的經驗。好比說,帶我們去爬中虎跳峽,害我們連著三天腿硬到無法正常走路、帶我們去藏民家裡吃地理課本上常出現的酥油茶與糌粑、在東竹林寺請會漢語的喇嘛幫我們導覽,而不是放我們下車自己晃、在DORA得高山症不舒服時,主動吩咐餐廳與旅館幫我們煮紅糖薑茶,以減輕症狀、總是在有美景的地方主動放我們下車拍照,到處停車也沒有怨言、無論聊什麼都可以天南地北,一路都有話好說。因此,這趟旅程若是沒有黃先生,我們的體驗也許會少了許多也說不定。

問: 所以,經過與Dora與Irene的深入對談,我們終於了解,這趟雲南行,沒有黃先生不行的原因了。
答: 謝謝各位耐心看完我們的解說。若是有任何人對黃先生有興趣,也歡迎私下連絡我們。

問: 謝謝你們百忙之中配合本報的採訪。
答: 快別這麼說,反正也沒有其他報紙要採訪我們...

問: 呃...總之還是謝謝你們,希望下次還有機會為兩位報導其他旅遊心得。
答: 會的,有機會的。只要Irene不知該如何下筆寫網誌時,你就有機會出現了。

問: 呃...謝謝兩位。
答: 也謝謝你,下次再見。

 
圖:TOYOTA越野車與此景,最適合不過。若是來個黃土地就更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