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下班後,與小元(FIUG)有了個晚餐的約會。在聊天的時候,我說到,我的某些個性,在工作上是很吃虧的。因為我是那種就算再忙,看起來還是不急不緩動作慢慢的人。小元想都沒想,就點頭說對,說我的確就是這個樣子。

小元說,他們的經理曾經告訴過他們,要他們"會上班"。所謂會上班,指的是一種會掩飾甚至是會誇示自己工作內容的技巧,讓自己看起來就是一副為了公司我拼了,鞠躬盡瘁努力付出的態度,即使你的工作內容根本就乏善可陳,也得要有一副那個樣子,公司才會"看到"你的努力。

小元特別強調,"會上班",指的可不是努力上班,而是有技巧的讓自己看起來有貢獻,即使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演技。因為,你若是沒有這一層技巧,很有可能會讓自己落入累得要死卻沒人欣賞,明明貢獻最多卻被老闆忽視的可悲下場。

明確一點地說,就是,你要隨時假裝不經意地傳達出自己工作上的壓力與努力,讓同事感受到你一直為公事操勞著,讓他們不會歸類你為閒閒沒事坐領乾薪的一群。比如說,跟同事閒聊時,記得談話中要插一兩句,"最近為這個case,我好幾個晚上都在家加班,快整死我了,你看到我的黑眼圈沒有...?""我現正在處理的事情真的很棘手,我不跟你們多聊了,不然我今晚又要加班到10點了。"若是你缺乏這一點技巧,再加上老闆眼睛被蛤仔粘到,或是週邊同事利用你的不善表現,背地裡拿著原本屬於你的功勞搶功爭權,到最後會說話的人都留下來了,會做事的反而不一定有好下場。

如果你的工作環境裡,身邊的人的都狡詐一點,上司都盲目一點,你又太老實以為努力就會有出頭天的話,"不會工作"的確會成為致命的弱點,一點一點啃食你對人性的信任,以及對工作的熱誠。

其實,這些都是職場厚黑學裡的初級教材罷了,黑暗的職場生活,尤其是事業成功又龐大且競爭激烈人人搶出頭的組織,還有好多難看又陰險的事情,是我們這些清純小菜鳥無法想像的。雖然說我目前的工作環境,並沒有這種讓我不得不裝模作樣的氣氛與壓力;但是,工作職場畢竟還是個比專業也看表現的地方,努力工作之外,沒有些求生技巧也是難以生存。不過,雖然這些技巧得學,也不能忽視了,技巧背後所擁有的工作實力與人際關係,才是讓這些技巧不至於淪為小丑花招的唯二價值吧。

作為一個小菜鳥,在職場上要培養的除了工作能力以外,厚黑學分也得好好修修才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