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來日本研修已經將近一個月
每天與日本人相處  對他們的講話方式  生活型態等等也漸漸了解一些
但是打從心底    還是對日本人的一些根深蒂固的觀念
或是某些特有的社會現象
無法認同接受

比如說
有很大的比例的日本的女孩子在與人聊天時
只要回應「是喔?」「真的?」「ㄟ~~~~~~???」「就是說呢。」「對啊對啊對啊、、、」等等
就可以完成對話
若是你要問他對一件事的看法
也不容易得到真正發自心底的回答
基本上日本的女孩子已經習慣用附和的方式對話
就算心中的意見與對方相左    也不會輕易說出來
也許這是一種美德吧    比如說不要太有主見、不要反對對方的意見、不要讓對方難堪等等
但是這樣的文化會不會讓女孩子的內心與腦袋便得越來越空、
對許多事情只能接受不敢反抗呢?

有些時候跟日本女孩子聊天時
話題都只能停留在表面    看似和諧卻缺乏深度
這也許跟日本傳統文化並不重視女性意見所致吧
作為客人或是觀光客的我    也許這幾週來都很舒適自在
但若那天我嫁了個日本人成為日本媳婦兒   
得要適應這個社會給女性的束縛時
一定會痛不欲生無法適應
畢竟在台灣    或是世界各地   
女性早已被視為可以擁有自己理想與主見的人
這些人格特質與自由是無法為了被日本社會認同就輕易抹去的

另外    今天聽一位長輩說到他對工作的看法
他認為日本人的特質中    有一點很棒很珍貴:勤勉
他公司的員工幾乎人人每天早上八點半左右上班
晚上加班到十點十一點
也就是說    平均工作時數一天十四小時
大家都非常樂在工作    絕對不認為這是加班
而是把工作當做己任    好好做完才有成就感
像他以前在服務業工作時    一天平均只睡2.5小時
整整四年左右都維持這樣的生活方式
他覺得很自豪    很好

他說    因為這樣的認真工作
才會在工作上有成就
在工作上有成就之後
才會被賦予更大的責任
而這些責任就是讓他們更拼命努力的動力
因此    就算大家拼了命的長時間工作
也覺得理所當然    非常快樂

親愛的長輩
你知道日本人有多少人過勞死嗎?
你知道有些人加班並不一定是因為樂在工作,而是公司文化的壓力嗎?
你知道除了這樣一生奉獻給公司、不眠不休的工作以外,人生還有許多值得追求的價值嗎?
你知道日本以外的人,都是如何過他們的生活,努力找尋人生的樂趣嗎?
你知道當我說「啊!你們好辛苦!」時,是在同情這個扭曲的價值觀,而不是佩服你們如此固執的精神嗎?
你知道,一天只睡兩小時,每天工作十四小時等,現在已經將近五十歲的您卻只是一位公司的部門主管,並不會讓我佩服您的成就與貢獻嗎?

我的確佩服日本人許多外人所不及的精神,比如說求真求美、很堅持自己的高標準高要求、從小事開始認真以成就不得了的大事等等。但是,如果人生只有一回,這樣不珍惜自己生命,很認真活在別人眼光下的生活方式真的值得驕傲嗎?

因此
今天我不得不發些牢騷來取代平常的日記
日本人   你們活得太辛苦了
我光看都覺得累
更別說是親身體會了

請你們多珍惜自己   活出自己不受拘束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