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出發前,我PO了一篇文,提醒自己要帶的幾樣重要物品。原文如下:

一月气候寒冷(零下15度),昼夜温差大。建议携带毛衣、外套、羽绒服、手套、防滑靴。加之气候干燥、紫外线强,女同胞们应准备高倍防晒油(个人推荐小护士40)、油性护肤品、遮阳帽、墨镜。

當時看資料時沒太大感覺,但真正去過一趟之後,才知道以上列出的物品,每一項都非常重要。

毛衣:這是絕對不可獲缺的。即使到了比較不冷的地方如昆明,也有穿毛衣的必要。100%羊毛的為佳。

外套:準備兩種外套較好。一種上中甸等高原高山地帶穿,一種下平地之後穿。

羽绒服:這是當然的。出發前最好把羽絨服拿出來晾一晾,曬曬太陽,把羽絨服內的的溼氣逼走,才能確保穿的時候蓬鬆保暖。若有GORETEX更好,輕便又保暖,比羽絨衣方便。

手套:一定要帶。山上冷極了,不戴手套很不舒服,凍久了會很難受的。戴防水防寒厚手套或皮手套都不錯,避免戴羊毛手套,免得弄濕了乾不了。

防滑靴:這也滿重要的。好在出發前特地買了一雙,不然這趟旅行,爬中虎跳與走雪地時,我應該早已經跌成芋頭包了吧。

高倍防晒油:高原的紫外線比台北高上好幾倍,而且高原空氣晴朗,幾乎每天都被陽光直射。40SPF的防曬係數其實還不太夠,得一直補才能發揮效用。束河自由歲月的老闆建議,以後帶80SPF左右的防曬油比較夠力,不但能夠享受午後日光浴,也能有效保護肌膚。

油性护肤品:這次我帶了日本的尊馬油,以及BODY SHOP的維他命E油,兩種都是純油質的護膚品。一般在台北用的瓶瓶罐罐,帶去也沒有用,乾脆就留在家裡吧。

遮阳帽:重要!一方面保暖,一方面擋陽光。這次我帶的遮陽帽,能夠包住耳朵,防寒力不錯。

墨镜:失策!本來在香港機場,曾動心想買的,但最後理智戰勝慾望,沒買。後來到了中甸,看到在強光照射下一片白茫茫的雪地風景之後,立刻得知當初沒買太陽眼鏡實在太不智了。我不斷後悔為何在香港機場時,買墨鏡的慾望不再更強些,這樣我的雙眼就不會被雪地刺得直發痠流淚了。

另外,還有一些東西,帶著比較好。

口罩/遮面巾:可以抵擋寒風與陽光對臉部的傷害。這次我帶了口罩卻沒拿出來用,DORA倒是一天到晚把遮面巾戴在臉上。果不其然,這幾天下來,我臉上的皮膚起皺又乾燥,一回到台灣就開始脫皮;而DORA的臉則一點事兒都沒有。

暖暖包:對怕冷的人而言,暖暖包是身上唯一的熱源,能夠紓緩寒冷氣候下的不適。但是這次到了雲南,發現暖暖包的保暖時間縮短許多,沒用一會兒就要報廢;相對比較起來,買件好的防寒大衣比較有效。

貼身保毛衣褲:我是從來不穿羊毛保暖褲的啊,但這次也用上了。

毛襪:晚上睡覺時,穿個毛襪比較不會有腳冷全身冷的感覺。當然,白天外出活動時,羊毛襪也比一般棉襪來得禦寒,最好多帶幾雙。

保溫壺:可以裝熱水戴在路上喝。不過,我這次雖然帶著了,一路上卻還是買哇哈哈礦泉水解渴,所以完全沒用到保溫壺。

此行,因為寒冷又高日曬,我的臉部肌膚一時無法承受,眼部及嘴角周圍立即起了許多乾紋,且每天都繃得緊緊,曬得紅通通。有一天我照鏡子時,彷彿看到40歲時的自己。不過,當時看到滿臉皺紋的自己,雖然嚇了一跳卻也沒太在意,畢竟旅行的意義與樂趣大過於此。臉嘛,回台灣候自然就會恢復正常了,但旅行的價值卻難以衡量。

到高原或寒冷地區,禦寒防曬是首要之務,要帶的東西可真不少。總之,PO個文做個紀錄,也給以後的旅遊留個提醒。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