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劉黎兒   本文出自:30雜誌2006年3月號
    
    以前日本人說聖誕節、25歲是結婚大關,沒多久改成「除夕蕎麥麵」,也就是結婚的壓力關口改為30歲,這兩年趕搭最後一班車已經是變成「40大關」了。

    日本未婚率不斷提高,2000年國情調查顯示,25到29歲的東京未婚女性已達63.6%,東京未婚男性高達78.9%。當然,近六年日本未婚男女的數字更是快速攀高,30歲以上未婚男女早就過半,東京、大坂等都會區更超過六成。

    未婚男女愈來愈多,沒結婚已經不會被當成異類,不會覺得見不得人了。在許多男人或是已婚女人眼中,未婚女人的狀態感都十分良好:會投資自己而去上上課、為求青春永駐而認真保養,時常犒賞自己享受美食……其實未婚女人保持狀態良好是很有道理的,因為未婚女人還是需要不斷琢磨自己,持續進化呢!單身女人的目標是事業、愛情、流行三者都能享受!

只是沒有好對象
    但雖說如此,未婚的社會壓力還是存在的,父母會催促,自己也還對結婚有所憧憬,日本這兩年因為有「負犬(敗犬)」話題熱,自嘲為「負犬」的30歲以上未婚、無子的女人頓成媒體焦點,甚至成為電視劇情的女主角。

    負犬女人被問到結婚問題時,異口同聲地回答:「我並非不想結婚,只要有好對象就會想結婚!」這是她們很真實的感覺,各種調查也顯示,真正不想結婚的女人只有5%而已。

    但其實女人對於「好對象」概念模糊曖昧,主要還是不想破壞既有的生活,不想去遷就男人,「有好對象就結婚」的反面是「沒好對象的話,不結婚也行」。不結婚的基本理由是不想喪失、被剝奪既有的生活與機會,調查顯示最大理由是「有獨立的經濟能力」,其次依序為「家事、育兒的負擔、束縛非常大」、「單身比較自由」、「世間對於未婚的執著程度大為降低」、「找不到對象」等,「找不到對象」的理由敬陪末座,也就是其實女人有前面幾個理由的心理障礙,根本不會積極想找對象。

    日本以前相親比例非常高,如果未婚,鄰居、親戚便會不斷上門介紹,公司的上司也會善意安排相親,但是現在這樣的狀況完全改變了。日本最近開始有婚友社舉辦「(父母)代表相親會」,也就是未婚男女的父母拿著子女的照片去出席,幫子女物色對象,像最近「Office Ann」在東京舉行的一次相親會,便有一百六十組父母參加,他們子女的平均年齡是男36歲,女33歲。

不想為婚姻犧牲
    此外,不僅女人不想為了結婚改變自己、改變現狀,男人也同樣,誰都不想為了結婚而「犧牲」什麼。近九成的男人都很擔心結不成婚怎麼辦,「無法成婚恐懼症候群」在29歲以上的男人之間蔓延著,擔心終身打光棍,男人的問題,就如同理想與現實的鴻溝實在太寬廣,跨也跨不過呢!許多女人聽到未婚男人的理想對象,都覺得他們是想娶個會幫著賺錢、又可以做愛的老媽子而已,難怪要擔心一輩子結不了婚呢!

    其實,大部分日本男人都還想像古典的「好家庭」的理想,婚後妻子圍著圍裙做色香味俱全的晚餐等著自己,吃飯時不必面對電視搞笑節目發愣地吃。妻子還要年輕貌美,夜裡在床上還要能讓自己滿意。男人賺的錢不多,因此期待妻子最好是不奢侈、不能買名牌、最好有自己收入。男人只想擷取有妻子的好處,卻一點也沒想要付出,當然沒有人想跟他們結婚。許多男人已經意識到自己大概結不成婚,家裡只好讓佣人來清理,打聽一下,才發現原來做家事的佣人工資一小時要3000日圓,只好死心。

    女人覺得自己要找對象結婚,或許其中有算計的心理,但是比起來男人才是真正的算計呢!想到這裡,如果不是愛得死去活來,自己生命獻給對方都可以的男人,許多女人都會覺得「犯不著結婚!」

主不主動有關係
    當然也有許多女人很想結婚,只是邂逅男人的機會很少。調查顯示,日本20、30歲的女人邂逅男人的機會,也有半數以上是在職場或是與工作有關(55%);其他排名第二的居然是網路(17%);第三才是學生時代相關的介紹、聚會等(16%);另有7%左右是在旅行認識的。所以不僅男人,女人也是在工作上好好打拚,自然會有好郎君出現。

    此外還有女人要不要採取主動的問題,也非常困擾女人,雖然媒體常說日本女人很奔放、大膽,好像隨時都會發生一夜情,不過實際上邂逅之後,如果都很尊重對方、有意認真交往的話,反而都不會馬上上床,平均都是要等四個月左右才會發生關係呢!

    男女一旦邂逅,到真正開始約會大概都要費上一個月,最主要的原因是只有8%的女人會主動去邀約男人,其他92%的人都還是守株待兔,等男人來約自己。如果連邂逅的第一步都跨不出去,就會跟男人、結婚愈離愈遠了,突然哪天發現,自己沒有男人影子的生活已經有五年甚至十年了,即使事業再成功,還是有點孤獨得恐怖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