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聽到看到一些事情,心中有點感觸。

1.         最近有兩次下午六點多,在台北市區開車的體驗。下午六點多,理當是交通最繁忙最阻塞,大家都剛好下班趕著回家的時段吧。至少在我小時候,下午五六點回家時,總得等好久的公車,耐心的等著從頭堵到尾的車陣慢慢向前移動,花個好些時間才能到家。我對台北市下午六點多的交通,都一直抱著這種"動彈不得"的印象。

不過,這兩次開車上路,台北市交通順暢的程度,讓我到現在依然覺得不可思議。別說堵車了,開車時綠燈一個一個過;路上根本沒什麼車,連平常在身邊鑽來鑽去的機車都少了許多。反而,到了晚上九點多十點,一天即將落幕的時段,交通反而塞得嚴重。

台北市的交通尖峰時段,早已從昔日的17-19點,往後挪到20-22點了。

2.         前幾天的新聞報導指出,美國許多民眾提前出門上班,凌晨四五點鐘就出門以避開交通尖峰時段。提早出門上班已經成為一種新的工作型態與趨勢。

摘錄新聞兩段,如下:

「俗語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而美國社會現在也興起一股早起上班的風潮。有些上班族甚至清晨4點多就出門,希望能早點開始一天的工作。而許多周邊的行業,也不得不早點為上班族提供服務。」

「為了配合早起上班的民眾,鐵路公司就加開特早班的通勤列車,沒想到乘客居然大排長龍,自來水公司也表示,上午的用水尖峰時刻也提早2個小時,就連一家紐約的麵包店也提早到早上5點就開門,在這股早起的風潮下,許多行業也提早營業,進而鼓勵更多的民眾早起上班工作。」

看來,除了下班時間延後,連上班時間都提早了許多。這似乎已經成為全世界的趨勢。

3.         前幾天與Vic在MSN上聊天,談到他最近的工作的情況。他說,公司裡有好多超級業務,好厲害,可以一週工作七天完全不休息,而且每天的工作時數也長得驚人。這些業務對他說,剛進公司時也覺得這種工作方式很痛苦,但是久了就習慣了;再者下班之後回家也沒什麼事做,所以乾脆把時間全部給了公司。

「我絕對不要變成這樣。若是以後我跟妳聊天時變得滿口工作經,請妳把我打醒!」Vic說。在他說出「請你把我打醒」的當下,我也正好說出「我會揮你後腦杓的。」

4.         昨天Brian跟我說,他可能快要外派了,要我幫他好好照顧小鬼。他說,這星期五我可以等他下班之後,一起南下找小鬼與艾麗思。「不過我可能要到八九點喔,因為我們那天有讀書會。」「表訂是八點二十啦,但是有可能會晚一點,所以大概九點多吧。」我對他的公司把"讀書會"排入訓練內容感到不解,時間排到晚上八九點更是覺得沒有道理。「還好啦!」Brian回我,彷彿他早已習慣。

我相信"讀書會"的本意是好的,但是這時間的安排,真的讓員工連自己的生活都得奉獻給公司了耶。不過,進這家以「耐操」為精神指標的公司也是Brian自己的選擇,不管怎樣都得自個兒承擔了。我只是無法想像,週休半天的工作型態,對他的身體及精神帶來的壓力有多大。
--------------------------------------------------

以上是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不論是身邊的朋友也好,新聞報導也好,大家似乎都越來越重視工作,甚至連犧牲了週末假期都無所謂。對,也許趁著還年輕就該積極,有機會就該把握。但是,這麼做真的會得到更多嗎?或是,不這麼做就會失去所有嗎? 或是,整個相反?

我知道一個人的路,並不會剛好照著排好的計畫走,也許未來我也是鎮日埋首工作,連週末都無法休息的其中一人。但是,我依然相信一個人的人生價值,除了拼業績拼表現以外,還有好多好多值得追求。若是因工作把作為人最基本的自由都犧牲了,十年二十年後當你手中握有財富卻心靈空虛時,是否會有一絲後悔? 腦中是否會閃過"Should this be the way I live my life?"卻已無力改變?

就當我在作夢吧。我只是想好好活著,好好的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罷了。

就當我在作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re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